close

關於自由,我想說點什麼......

從小到大,自我有意識以來自由好像從沒有真正活在我的生活中

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、高中,我們的教育規定了我們的作息,學習科目,及未來成長方向

大部分小時候的回憶場景都學校。

 

教育為一個制度,而在這個制度底下的我們卻渴望自由,

大家不斷探討如何修改教育制度,好讓學生適性發展,

但私毫不懷疑制度對學生的挾制,則是最大的阻饒,

 

為了統一標準,統一了內容,評分方式,甚至是題目,同時也限制學生思考與自由發揮。

不斷的考試,學生每天讀的是如何得出標準答案,因為考試成績決定學生的價值,

在考試中崩潰的學生並沒有時間太多思考,必須不斷說服自己大考將近,其他的問題先緩緩,

不會洗衣服 沒關係;不會音樂,反正考試不會考,沒關係;不會煮菜,沒關係以後書讀得好 有錢用錢買;

我們賦予教育過高的期待,而歷經好幾世代的國英數社自,卻不足夠教導我們所有的知識,

 

說來說去,我並否定教育有其存在之必要,但教育明顯扼殺了我們追求知識喜悅的本能,

我並不知道怎麼改善教育對於學生的限制,如何改善還需要更多的智慧及思考。

 

但為什麼我提自由想要說說教育呢?

 

到了大學 我得到自由,

規劃課程,生活管理,並確實思考我是怎樣的人,我要如何活出我的人生

自由是什麼? 自由的相反是限制,所以沒有限制為自由

那我們是不是要思考我們受限於什麼呢?

當你想讀書卻無法逃離電視,我想你失去讀書的自由了

當你無法離開你當下的環境,你就失去離開的自由了

 

對我來說

自由無非是運用自己的才能,活出那最美好的生命,祝福自己,祝福世界,

上帝給每個人的使命皆不同,教育存在的必要是藉由培養基本觀念,

好讓你找到你的才能,並在知識基礎上更多的發揮。

若偏離此,那就是被教育限制住了,改善環境不容易,因為你必須影響很多人,

所以能做的就是在教育的框架中得著自由

可是教育已經把我們框架住了,又要得自由豈不自相矛盾,

這樣說來我們永遠無法得著自由了,在地球上永遠都有不同的環境及限制

但自由的奇妙就是,當你得著真自由時,沒有什麼能夠限制你了

這份自由在上帝裡得以完全

你呢 你對自由的定義又是什麼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AELI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